【楼诚】【知乎体】真正的爱情究竟是相濡以沫,还是相忘于江湖?(二)

情感 恋爱

真正的爱情究竟应该是相濡以沫,还是相忘于江湖呢?

1695条评论   分享

 

匿名用户,岂曰无衣,与子同袍。

知乎用户、天台小明、丽生蔓草等人赞同。


多谢大家关心先生的病,只普通的感冒发烧,并不打紧。

先生身子一向是极硬朗的,只是前夜我出去办事,回来得晚了,才发现先生睡前忘了关窗户,没想第二天便染上了风寒。从前先生染上风寒,我都熬一碗浓浓的姜汤让他喝下,再捂在被子里发发汗便好了,这回却不管用。先生先是开始咳嗽,到后来便烧起来。医生已来看过,说是最近过于劳心劳神,休息得又少,抵抗力下降了,只要这两天多多卧床休息,按时吃药便会慢慢恢复过来了。

 

上回我说到,先生对我的养母桂姨说出的那番话。

我只记得后来我直勾勾地盯着先生瞧了许久,连李姨是什么时候走的都不清楚。

先生被我这样明目张胆地瞧着,不恼,也不回避我的眼神,只是这么大大方方地纵容我。

这是我第一次,仔仔细细地望进先生的眼睛。

先生的瞳孔是极浓极纯的墨色,嬉笑嗔怒却全熨在这一方小小的圆孔中。

我自然觉得漂亮极了。

先生浑身上下的每一处,哪怕细微到一根发丝,都是叫我顶礼膜拜的。

 

“傻孩子,怎么盯我这么久?”直到先生出声,我才忽然意识到自己刚刚的行为是多么荒唐无礼。

先生会不会觉得,我是个没规矩的?

我又开始胡思乱想,慌张而难耐地动了动身子,却突然想起我还坐在先生腿上,于是便更慌乱了。

却听先生一声叹气。

我整颗心被先生这一声叹给狠狠吊起来。

“阿诚。”先生唤我。

“你可还记得,我刚刚说了些什么?”先生见我不应,又问道。我虽不敢抬头看先生表情,却也听出他语气不复温和,甚至不是严肃,而算得上是严厉了。

“记得!”我怎会忘,怎可忘?

我意识到自己语气有些激动。

先生伸手扶正我的肩,叫我仰起头,与他四目对视,“告诉我,我刚刚说了什么。”

我并不知先生有何用意,但只要是他叫我做的事情,我必定是言听计从的。

“您刚刚说:你要折辱一个孩子,你要虐杀一个人,我就偏要他成才,成为一个健康的人,一个正常人,一个受高等教育的人。不会辜负你抱养这个孩子的初衷。”

当我说完这番话,身体竟不受控制地颤栗起来。

我觉得难堪,便死死地咬住下唇,无论如何不肯让眼泪滚下来。

“阿诚。”先生伸手,用大拇指轻抚我的眼角,“你在这个家里,与明台是没有区别的。你同他一样,是我与大姐的幼弟,你们两人,将来都是要成为明家的支柱的。你从前经历过的事,不是说忘便可忘的。但你永远记住,我明家的孩子,从不自轻自贱,无论到了何时何地,都是顶天立地的栋梁。”

我早已泪流满面。

我终于明白,先生看我,并不像看一只摇尾乞怜的丧家之犬;先生养我,也绝非要培养一个忠心耿耿的奴仆。

他要我成人,成才。

他要我自己亲手把自己救活,因为只有这样,我才是真正地活着。

且他不仅要我活着,更要我活得挺拔,活得骄傲。

一股不知名的情绪叫我紧紧地搂住先生的脖颈,放下了一切可笑的伪装和保护色,放声哭起来。

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痛哭流涕。

整整一个下午,先生只是静静地听着我哭。他并不出声,既不作安慰,也不做打扰,只是偶尔轻抚我的背脊,或是拿纸巾揩去我的泪水。

哭到后来,我竟就伏在先生肩头这么睡过去了。

 

后来,我是在先生和长姐的浅声交谈中醒来的。

眼睛又肿又痛,胀得几乎睁不开。

我所幸放弃挣扎,便这么闭着眼。

 “是不是要叫阿诚先考个学?”这是大姐的声音。

“现在还不妥。”先生稍作停顿,大约是细细思量了一下,“想来桂姨定是没有叫阿诚好好受过教育的,一下子叫阿诚考学,岂不是难为他?”

“那就请个先生。请回家里来教。”

“先生是肯定要请的。阿诚是一块璞玉,定是要请一个好先生好好为我打磨的。”

“什么叫为你打磨?”大姐提了提音调。

大哥“嘘”了一声,“大姐,轻点。阿诚还在睡。”

“什么叫为你打磨?”大姐虽压低了声音,却又将这句话重复了一遍,“我可警告你,阿诚到家里来,不是给你当使唤用的。他念书,好与不好,都是他自己的事情,他要走哪条路,我都是支持的,你可不许给我动歪脑筋。”

“大姐啊,你想到哪里去了?”我只听到先生无奈地一声轻笑,“阿诚与明台,在我这里都是一视同仁。我只是不肯浪费了阿诚的天资。”

“行了行了,好话你倒是会说。”大姐嗔了一声,“行了,时候差不多了,你也该叫阿诚起床吃饭了。我再叫李姨去厨房看看,饭菜都准备好了没有。明台啊,听说家里来了个哥哥,刚刚还跟我作,吵着闹着要跟哥哥玩呢。我打发他回房间做功课,才肯消停。”

“那就麻烦您叫明台吃饭的时候也收敛些。阿诚怕生,又是第一天来家里,再被这小子没轻没重地吓着。”先生说道。

“我知道。”大姐拖长了音,略带嗔怪地说道,“好像就你一个人知道心疼阿诚似的。”

“大姐自然更周到。”先生笑了笑。

    

我听到两人走动和先生关上门的声音。

大姐大约是已经走了。

我既感到温暖,又感到愧疚。

我竟不知,大姐待我的心思也如此周到,而我之前却还对大姐和先生怀有质疑疏离之心。

“醒了也不肯起床?”先生似乎已经走到了我的床边。

我心中一惊,心想先生是怎么知道我已经醒的?

我赶忙睁开眼,想要坐起身,可是双眼实在肿痛,“啊”了一声。

“不过是叫你吃饭,急什么?”先生赶紧用手掌捂住我的眼睛。

先生的掌心是温热而又柔软的,他轻轻地按揉着我的眼皮,那令人踏实的感觉从皮肤渗进我的身体的每一寸,叫我的心都暖得发涨。

他稍许揉了一会儿,我便抓住他的手,轻声说了句,“好些了。”

然后我缓缓睁开眼,看到的便是先生的笑。

他略扶起我,拿起床头的外套披在我身上,“明日带你去百货公司逛逛,今天你先委屈着,穿我的吧。”

“不委屈!”我听先生这么说,急忙辩道,可是一抬头看到先生的笑容,又觉得羞赧起来,便低下头,却重复了一遍,“一点都不委屈。”

先生搂了搂我,“一会儿吃饭的时候带你见明台。那孩子是个闹腾的,但心思却是好的,你不用害怕。你来家里,他是最高兴的了。”

“是。”

 

哎,先生一生病就跟孩子一样,这会儿又叫我去给他念诗集,真是不消停。

有空我会继续更。

编辑于2016-01-04   588条评论    感谢    分享    收藏


【真的好喜欢小阿诚嘤嘤嘤。】


评论(1)
热度(66)

© 山雨欲来风满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