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楼诚深夜60分】出柜

【关键词:出柜】

 

明楼和明诚确立关系之后很久,都没有向大姐明镜出柜。

比起约定,这更像是两人心照不宣的默契。

明诚觉得自己的出身低贱,到底自卑。作为明楼的手下,他手段雷厉风行,为人处事八面玲珑,谁见到他阿诚不得称赞一句“强将手下无弱兵”?可若是作为明楼的伴侣……想都不用想,定要听到“伤风败俗、有违人伦”的风言风语,更有甚者,必要打定心思一并诋毁明家。他是不打紧,可他断不能容忍明楼和明家被人评头论足、说三道四。

而明楼只是担心明诚受到不必要的苛责。他一向心思敏感细腻,当初到了明家,恐惧忐忑犹如惊弓之鸟的模样他至今仍历历在目。只是他若知道明诚是存了这样的心思,是必要叫他好看的。

 

“明楼啊,明台和曼丽的订婚典礼,我看放在元旦正合适。你说呢?”明镜放下手中的报纸,舀了口粥送到嘴里。

“合适合适!太合适了!”还不等明楼说话,明台就放下勺子,一脸的兴高采烈。

“饭桌上没规矩!”明楼带着笑意瞪他一眼,尽管话语是苛责的,到底也是开心的。

“大姐你看他……”小少爷一向恃宠而骄,一把抓住明镜的手臂撒娇。

“行了行了,整天规矩规矩的。”明镜拍拍他手背,向明楼嗔道,“就你明大少爷规矩最多,行了吧。”

明楼无辜地皱了皱眉,语气颇为无奈,“大姐啊,这眼看着明台都是要订婚的人了。您还成天这么宠着惯着。”

“明台乖,我当然宠着他。你看看你,这么老大年纪了也不好好地给我成一个家。”明镜瞪了一眼偷笑的明诚,“阿诚啊,你笑什么?你也没比你大哥好到哪里去!”

明台拼命对两人挤眉弄眼,明楼牙痒痒,恨不得抽他一顿。

说来明家小少爷尽管粗枝大叶,却是第一个察觉到明楼和明诚在一起的人。

 

“大哥,你不必瞒我了。你和阿诚哥的事,我都知道。”那天明台在明楼书房里吃早饭,没头没脑就来了这么一句。

明楼眉目间只闪过一瞬惊诧,刚要开口,又被他拦住了。

“你不用想什么理由搪塞我,也用不着否认。那天舞会……我看到……看到你亲阿诚哥了。”明台气鼓鼓地咬了一大口三明治。

“大哥,阿诚哥挺好的。你们俩,也挺好的。其实我以前就想,你们两个一定会在一起的。”明台放下手中的三明治,“我就是气,你们两个连我都瞒着。”

明台这个态度在很大程度上给明楼打了一针镇定剂。

“明台啊……你能这么说,大哥很欣慰。我们瞒着你,自然有我们的道理。你从小接受的教育到底开放,又到巴黎去过几年,所以也该明白,这样的事情其实很平常。我和阿诚,同你和曼丽,是没有任何区别的。”明楼扶了扶眼镜,“但是大姐那里……”

“我知道。”明台撇了撇嘴,“我知道分寸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明楼点点头,喝了一口牛奶。

“只是……”明台欲言又止,眼睛滴溜溜地转,“你们真不打算让大姐知道?”

这问题倒把明楼给问住了。

这样的事,瞒得了一时,难道还瞒得了一世吗?

他们两个人一日没个着落,大姐就一日不会罢休。

到底也是桩心事。

 

“阿诚啊,你大哥今年多少岁啦?”吃过早饭,明台吵着闹着要和明楼打羽毛球,明镜便和明诚坐在一边看着他们。

“38了。怎么了大姐?”

“是啊,也快40的人了。是真该成个家了,你说呢?”明镜瞟一眼打球的明楼。

明诚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心想这一天总算是来了,“嗯,是该先成家,后立业。”

“嗯,阿诚懂事。”明镜拉过明诚的手,将手心覆在他手背上,“我这里啊,有一个金小姐。这个金小姐啊,相貌不错,留洋留了8年,不久前才回来。这个女孩子啊,家世好,心性又高,说什么不是一见钟情的不要,终身大事就一拖再拖。金家与我们明家有过几次生意往来,也算是个世家了。”

“这个……大姐你跟我说有什么用?”明诚低下头,只看着自己的手指。

“我每次跟你大哥说这种事,他就拿各种理由来搪塞我,所以我是劝不动他了。但你不一样啊,你的话,明楼还是肯听进去的。你帮大姐劝劝他,至少叫两个人先见一面。万一这缘分就来了呢?”明镜的手心温润又柔软,明诚却只觉得指尖冰凉。

“我知道了,大姐。”明诚顺从地应下来。

这样也是好的,他想。

他这辈子已不奢求与明楼正大光明地比肩,若是能看着他与良人比翼,能看着他子孙满堂绕于膝下,也是好的。

 

“什么?”明楼猛地一拍书桌,瞪着眼看明诚。

天大的笑话!

明诚竟然劝他去相亲?

明诚没想到他反应能这么大,一时之间有些慌了神,“大哥……我……我只是觉得……见一面,也……也是可以的。”

“明诚,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?”明楼怒极反笑,大约是真的气得不轻。

明楼多年没直呼“明诚”其名,但话都说出口了,他也只能紧咬牙关,“大哥,就算是为了大姐,您也该成个家了。”

“为了大姐?”明楼忽地站起身,走到明诚面前,用几乎要将他碾碎的力度一把捏住明诚的下颚,咬牙切齿地笑着说道,“我这就去告诉大姐,我到底有没有成家。”

明诚一下子就想起来他们二人在巴黎的大教堂里交换戒指的事情。

明楼猛地甩开自己的手,明诚被这力道带得跌坐在地上,他甚至还来不及反应,明楼就已经走出书房了。

“大哥?!”明诚心下又急又慌,赶紧爬起来去拦着明楼,可惜晚了。

 

“你给我跪下!”大姐尖利的嗓子叫整栋明公馆里的人都听得一清二楚,连明台都着急忙慌地赶紧跑上来。

明楼不说一句话,背脊挺得笔直。

“大姐!”明诚冲进房间,也“扑通”一下跪在了地上,“这不是大哥的错,这都是我的错,都是我……”

“你给我闭嘴!”明楼目不斜视地呵斥明诚,“大姐,我与阿诚是真心相爱。我此生只要他一人。”

“阿诚,你先出去。”明镜胸前仍起伏不定,却压抑着对明诚轻声说道。

“大姐,我……”

“我叫你出去!”终究是抑不住胸中的怒火。

明诚转头看看明楼,又看看明镜,缓缓站起身,走出房间。

“怎么了,阿诚哥?”明台赶紧凑上来。

明诚摆摆手,也不说话,但他非常坚定地跪在了明镜房间门口。

明台被这架势吓得不轻,“你……你们……跟大姐说了?”

明诚点点头。

明台目瞪口呆,反应过来之后要冲进去求情,被明诚一把抓住,“明台,这事你不要管。你下楼去看你的书。”

“阿诚哥,我……”

 

“我倒不知道你这么能耐!对阿诚存了这样龌龊的心思!我说呢,这么多年了,给你介绍那么多好女孩,你是看都不看!”明镜气极的声音又响起来,“明大少爷,你怎么下的去手!啊?!”

“我与阿诚是自由恋爱,我……”

“啪!”是皮鞭的声音。

“阿诚哥你别拦着我了!”明台一听这声响是彻底站不住了,一下子冲了进去。

“大姐,大哥和阿诚哥是真心相爱的!你就别为难他们了!更何况,阿诚哥哪里比不上那些王小姐李小姐了,他不知道比他们好了多少倍呢!”明台连珠炮似地说了一大串,却不想是火上浇油。

“好啊,你们一个一个的,都瞒着我是不是?!”明镜起手又是一鞭落在明楼身上,明台根本没反应过来。

“大姐!”

“明台!”明楼尽管挨了鞭子,背脊仍旧挺直,“你出去。这个事,你不要管。”

“大哥!”

“叫你出去没听到吗?”明楼回头瞪视他,叫他心里一怵。

 

两人这一跪,就是整整一个下午。

明楼还好,他小时候是跪惯的。明家家教极严,明镜对他要求又极高,跪上几个时辰是常有的事。

明诚就不同了,他自幼身体便虚弱。到了明家后虽然好吃好喝的养着,到底底子亏空了。尽管去伏龙芝经过几年残酷的训练,身子强健不少,却也落下不少伤,尤其是膝盖。这么跪着,早吃不消了。但他性子倔,无论如何不肯起身。

明台只能站在一旁干瞪眼。

明诚身子晃了晃。

“阿诚哥,你没事吧。”明台赶紧扶住他,“哎呀算我求你了,你就起来吧!”

明诚还是不说话。

他唇色显出干枯而没有生气的苍白,额头隐隐渗出汗滴。

说实话,他现在心中是又惊又喜。

惊的是不知道大姐到底会不会同意他们在一起,喜的是明楼对他的心。

明楼对他的心……当真是叫他受宠若惊。

他从不曾怀疑明楼对他的感情,但他也从不敢嚣想明楼能够成为他一个人的明楼。他并不因为这种看似不对等的感情而难过,因为他一直觉得,明楼到最后,还是会成家的。但即便如此,也没关系。明诚早就想得清清楚楚,明楼的选择,就是他的选择,这一点永远都不会改变。他想,即便明楼成家,他也会像从前那样服侍他、包容他。他会做一个好弟弟、好助手、好秘书,甚至在必要的时候做一个好情人。

尽管光是这么想象着,痛苦就如同海啸一般侵蚀他的理智。

明诚思想渐渐混沌起来,身上又酸又软,膝盖更是痛不堪言,可他不能抛弃他的大哥。他不能让他一个人独自去面对大姐的责难。他们说好,要甘苦与共的。

“阿诚哥?!阿诚哥?!……”明台焦急的呼唤声像是近在耳边,又像远在天际。他的意识,便逐渐模糊在这一声声“阿诚哥”中。

 

再醒来的时候,他已安然地躺在床上。

最先反应过来的是疼痛的膝盖。

他皱了皱眉,想要起身却被明镜按下去,“都成这副样子了,就好好地躺着。你这个孩子,我又没有罚你,一跪就是一个下午,你存了心叫我难过是不是?”

“大姐……”明诚出声,沙哑得自己都是一惊,“大哥……”

“我让他跪到祠堂里去了。”明镜手一挥。

“大姐!”明诚咬着牙撑起身体,想要下床。

“哎呀你干什么啦!赶紧躺下!”明镜拼命拦着他,却拦不住。

明诚脚一触地,又笔挺挺地跪下,“大姐,大哥真的没有强迫我。是我先喜欢上大哥的,一切都是我的错。您生气就生我的气,求您别再罚大哥了。”

明镜仿佛又看见十岁的小明诚。

那时明诚刚到明家,谁都不认,只认明楼。有一次明楼犯了错,明镜让他在小祠堂跪着思过。明诚大大的鹿眼里就含着泪,也不说话,就跪在明镜身边,抬头望着他。明镜到底心软,又担心他给跪坏了,只能饶了明楼。

先下这场景,竟一模一样。

明镜也不扶他了,“阿诚,我问你,明楼当真没有强迫你?”

“当真没有。”

“你们是真心相爱?”

“阿诚此生只爱大哥一人。”

“若我定要他娶妻呢?”

“若大哥肯,阿诚绝无半点异议。”

“你不怕流言蜚语?”

“只要大哥不怕,阿诚就不怕。”

字字句句,皆以明楼为先。

明镜无话可说。

她沉默良久,看着面色苍白的明诚,长叹一口气。

“行了……起来吧。”

“大姐若不同意,阿诚便跪到大姐同意。”明诚仍是倔。

“今晚好好睡,留着明天再跪吧。”

“大姐?”明诚一头雾水。

“明日进祠堂,跟父母报喜的时候再跪吧。”明镜起身扶他。

“……大姐,你这是……?”明诚瞪着双敞亮的鹿眼。

“行了,你们俩若是真心,我也不能棒打鸳鸯啊。”明镜笑了笑,语气又溺爱起来,“只一点,你们俩该知这条路有多难走,但既走了,便要给我走到终点去。”

“谢谢大姐!”明诚鼻头一酸,“大姐……我能……去看看大哥吗?”

 

虽说年轻时是跪惯的,但毕竟上了年纪,又挨了不少鞭子,到底是有些吃不消了。

“大哥……”明诚看他一眼都觉得不忍心,便偏过头去。

乾天乾地的明楼何时这样狼狈过?

 

“等你膝盖好了,看我怎么收拾你。”

“阿诚悉听尊便。”


【感觉把明诚写得很柔弱。成年阿诚我实在把握不太好,见谅。】

评论(4)
热度(13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山雨欲来风满楼 | Powered by LOFTER